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语溪子原创图文博客

常思念故乡那条河,语溪呀,我是你的儿子

 
 
 

日志

 
 
关于我

童心未泯,忠厚不愚,上网写博,自得其乐! 这是本人的原创图文博客。引用、转载者请注明出处,谢谢!

柳祠三绝碑  

2017-06-17 16:50:17|  分类: 心语一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柳祠三绝碑 - 语溪子 - 语溪子原创图文博客
 
2012年10月有柳州之行。去游柳子侯祠,见三绝碑。子侯公园位于柳江北岸市区中心。始建于1906 年。有柳墓,柳祠。这几天,老友正在柳州游,已去过柳祠,盛赞三绝碑。这篇博文专门为他写写三绝碑——
柳祠三绝碑 - 语溪子 - 语溪子原创图文博客

在柳侯祠内保存的20余座历代石碑中,有一座名为"荔子碑",碑文是韩愈《柳州罗池庙碑·享神诗》,苏轼的行书。用碑文开头"荔子"为名,以一碑而集"韩诗苏书柳事",故有"三绝碑"的称誉——

柳祠三绝碑 - 语溪子 - 语溪子原创图文博客

柳祠三绝碑 - 语溪子 - 语溪子原创图文博客

柳墓——
柳祠三绝碑 - 语溪子 - 语溪子原创图文博客

柳祠三绝碑 - 语溪子 - 语溪子原创图文博客

柑香亭。位于柳侯祠东罗池畔。因柳宗元曾在此种植黄柑,所著《柳州城西北隅种柑树》诗广为流传,后人兴建"柑子堂"以颂其事,屡建屡毁。原址无考,清乾隆十九年(1754年)在罗池上另建,柳州知府孟端改为"柑香亭",寓柳侯种柑余香犹存之意
柳祠三绝碑 - 语溪子 - 语溪子原创图文博客
 
这是我当年拍摄的三绝碑碑文——
柳祠三绝碑 - 语溪子 - 语溪子原创图文博客
 
 经处理后的碑文——
柳祠三绝碑 - 语溪子 - 语溪子原创图文博客
 
 碑文局部——
柳祠三绝碑 - 语溪子 - 语溪子原创图文博客
 
柳祠三绝碑 - 语溪子 - 语溪子原创图文博客
 
 网上取来的修复后的碑文——
柳祠三绝碑 - 语溪子 - 语溪子原创图文博客
 

三绝碑碑文《享神诗》

荔子丹兮蕉黄,杂肴兮进侯之堂。侯之船兮两旗,度中流兮风泊之。待侯不来兮不知我悲。侯乘驹兮入庙,慰我民兮不嚬以笑。鹅之山兮柳之水,桂树团团兮白石齿齿。侯朝出游兮暮来归,春与猿吟兮秋与鹤飞。北方之人兮谓侯是非。千秋万岁兮侯无我违。愿侯福我兮寿我,驱厉鬼兮山之左;下无苦湿兮高无干,粇稌充羡兮蛇蛟结蟠。我民报事兮无怠其始,自今兮钦于世世。

《享神诗》是仿屈原《九歌》形式的祭歌。描述神奇瑰丽,历来为辞章家所乐道。

柳祠内还一块《柳州文宣王庙碑》。 唐元和十年(815)柳宗元任柳州刺史期间所撰<柳州文宣王庙碑>,元代至元二十六年(1289)重立,今称<柳州文宣王新修庙碑>,是国内现存最早收录柳宗元石刻画像和柳宗元修复文宣王庙全过程的石刻。这也是我当年拍摄的——
柳祠三绝碑 - 语溪子 - 语溪子原创图文博客
 
 当年的留影——
柳祠三绝碑 - 语溪子 - 语溪子原创图文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50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