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语溪子原创图文博客

常思念故乡那条河,语溪呀,我是你的儿子

 
 
 

日志

 
 
关于我

童心未泯,忠厚不愚,上网写博,自得其乐! 这是本人的原创图文博客。引用、转载者请注明出处,谢谢!

晾一晾  

2016-04-17 10:27:26|  分类: 心语一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晾一晾 - 语溪子 - 语溪子原创图文博客
 
先看两幅字——
晾一晾 - 语溪子 - 语溪子原创图文博客
 
晾一晾 - 语溪子 - 语溪子原创图文博客
  
    前一幅是一位老中医的医案,俗称药方。我们这里不讨论医药。只是说说他的字。这药方并不是在展示书法,只是为病家取药之用。但我们若是讨论字,从“用笔,点画,结构”来说,我以为,真是一幅绝好的书法作品。看得出,这位先生自幼是练过字的,在写字方面有一定功力。
    后一幅是一张信。看起来是用毛笔写的。当然这也不是在展示书法,而是起到通信作用。若是讨论字,这些字实在离书法之门太远太远,若不是千万里,起码有百里之遥!不过这信上有几个字引起了我的注意:“……写了一张字奉上,”,写出象这张信上的字的人,还会“写了一张字奉上”!真让人大开眼界!你从小没有受过专门的书法训练,没有书法基础,不要紧,那不是你的问题。这是社会等各方面因素造成的。你写出这样字来,传达信息,表示意思,足够了,管用。但你要作为“写一张字”送人,那实在胆子太大!这位写信人据说是一位《收藏家》杂志的编辑,可能在收藏方面是专家,有学问。但在写字方面真的不敢恭维!
    不久前我写过一篇博文,名《书法,何其难!》,那里面有二段,我现在摘出来放在这里,对照一下上面这两幅字和其行为,看看当前我国书界的现实,是否能对得上——
    第一段——“现下像我们七十岁以上的一些人,从小就认为写字是基本功,习字是一门基本课程。从髫龄开始学书临帖,日课十年,这期间并无做书法家之意,但因注重对传统的经典线条的把握,慢慢掌握了一些书法的门径,有了一点功力,随意书写便比较能合规矩。”这位老中医就是这样的人吧!
        第二段——“有一些搞其他艺术专业的,在他的领域内有了一点成就,便可以‘触类旁通’,很快也成了‘书法家’,虽然字写得极差,会在宣纸上涂上几笔送人,为人家题字”。当前社会上这样的人也真是有的,上面这位写信人就是其中的一位!
 
  评论这张
 
阅读(26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