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语溪子原创图文博客

常思念故乡那条河,语溪呀,我是你的儿子

 
 
 

日志

 
 
关于我

童心未泯,忠厚不愚,上网写博,自得其乐! 这是本人的原创图文博客。引用、转载者请注明出处,谢谢!

再游硖石(三)  

2014-03-10 07:50:13|  分类: 嘉禾风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再游陕石(三) - 语溪子 - 语溪子原创图文博客

 从干河街向东行,就来到了“两山夹一水”的洛塘河。开阔的河面,河上的茅桥依然,勾起我多少记忆!——

再游陕石(三) - 语溪子 - 语溪子原创图文博客
 
再游陕石(三) - 语溪子 - 语溪子原创图文博客
 
再游陕石(三) - 语溪子 - 语溪子原创图文博客
硖石,这个沪杭线上的重镇,在我很小的时候就知道她了。解放前,我家的中药店就从硖石进的货。万源、吴采芝等几大药材行的名字我至今还记得。我父亲每年要到硖石去多次,硖石开往崇德的快班船(一种有蓬的客货航船),就从我家门前的语溪中经过,经常会有几大蒲包的药材送到我们家店里来。因为平日进货都是挂帐,年终岁末,药材行的收账先生先后都来了,那几天我家饭桌上的小菜就会比平日丰盛一点,我也就会沾一点光,在我幼小的心灵里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再游陕石(三) - 语溪子 - 语溪子原创图文博客
我大学毕业后参加了浙江省委“四清”工作队,1965年年初到海宁,在硖石有一段时间的整训。那时的洛塘河两岸连绵建着许多水阁,与对面的店面分别构成了二条南北向狭窄的小街,茅桥一带是当时的商业中心,集市期间摩肩接踵,拥挤异常。这一年我在海宁农村工作,时不时会到硖石去一次,打打牙祭,洗个澡,看一场电影,在街上逛逛,是一种难得的休闲了!四十多年后的今天,洛塘河两边的水阁已经拆除,可是茅桥还象当年一样,没有什么大的变化。从这条名叫西南河街的小街向南走,就来到了南关厢——
再游陕石(三) - 语溪子 - 语溪子原创图文博客
 
再游陕石(三) - 语溪子 - 语溪子原创图文博客
 
硖石镇关厢始建于明朝末年,由抗清义士周宗彝建造。当时,共设置了东、南、西、北4座关厢,现仅存南关厢1处。南关厢老街南北走向,建造年代大多在清末民初。街道全部由青石板铺筑。两侧的临街民居、店铺等基本上还保留着明清时期江南市镇典型的街道格局和风貌特征。街区东侧的店铺后临洛塘河,河与街道平行走向,是米市的主要水运渠道。街区沿洛塘河而建,房屋以东西朝向为主,两层居多——
再游陕石(三) - 语溪子 - 语溪子原创图文博客
 
 
再游陕石(三) - 语溪子 - 语溪子原创图文博客
 
 
 
再游陕石(三) - 语溪子 - 语溪子原创图文博客
 
再游陕石(三) - 语溪子 - 语溪子原创图文博客
 
再游陕石(三) - 语溪子 - 语溪子原创图文博客
 
 
再游陕石(三) - 语溪子 - 语溪子原创图文博客
 
街区南北长约350米,东西宽约50米,占地面积约1.7公顷。因年久失修,南关厢街区总体建筑普遍破烂陈旧,通风、采光条件差。从2008年开始,海宁市城投集团正式启动了南关厢历史街区整修工程,到2013年底大体建成,保留着商住合一、前店后河、小桥流水的历史风貌和传统格局,已成为一条有特色的历史文化街区——
再游陕石(三) - 语溪子 - 语溪子原创图文博客
 
再游陕石(三) - 语溪子 - 语溪子原创图文博客
 
 远处是洛塘河对岸的东南河——
再游陕石(三) - 语溪子 - 语溪子原创图文博客
 
南关厢有吴世昌故居。吴世昌,(1908~1986),字子臧,海宁硖石人。著名汉学家、红学家。吴世昌素以红学研究而著称于世。他的《红楼梦探源》、《红楼梦探源外编》等巨著为红学研究另辟新蹊。1925年他进入嘉兴秀州中学当“自助生”,仅用两年半时间就学完全部中学课程并考上南开大学预科二年级,一年后又考入燕京大学英文系。毕业后以优异成绩被破格吸收为哈佛燕京学社国学研究所研究生,获硕士学位。1962年,正是国家困难时期,他婉言谢绝了国外一些大学的聘请,毅然响应周总理号召,率全家回国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任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文学研究所研究员。1978年起,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一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同时还亲自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吴世昌晚年还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他是政协第四、五届全国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再游陕石(三) - 语溪子 - 语溪子原创图文博客
 
再游陕石(三) - 语溪子 - 语溪子原创图文博客
 
南关厢南端有著名古桥——塘桥,当年我从海宁社教工作地农村步行到硖石,每次都要走过,看到这三孔大跨度的古桥总要停留下来看一看。可惜现已拆除。南关厢修复工程为此专门立坊以记——
再游陕石(三) - 语溪子 - 语溪子原创图文博客
 
再游陕石(三) - 语溪子 - 语溪子原创图文博客
 
 南关厢旧有关帝庙,也早已不存。现在新建一座佛寺。还没有请入菩萨供奉,也还未命名。今年元宵节期间用来作为硖石灯采的展示场所。为海宁市民欢度元宵作了贡献——
再游陕石(三) - 语溪子 - 语溪子原创图文博客
 
再游陕石(三) - 语溪子 - 语溪子原创图文博客
 
再游陕石(三) - 语溪子 - 语溪子原创图文博客
 
 
再游陕石(三) - 语溪子 - 语溪子原创图文博客
 
 
再游陕石(三) - 语溪子 - 语溪子原创图文博客
 
再游陕石(三) - 语溪子 - 语溪子原创图文博客
 
硖石灯采闻名海内外,这次展出的都是灯采精品,我将在下一篇博文中再写。这里继续我们的南关厢之行。这次整修中,除街面之外,保留了以前的古树名木,并修建了一些休闲亭台,增加了游玩之处——
 
 
再游陕石(三) - 语溪子 - 语溪子原创图文博客
 
再游陕石(三) - 语溪子 - 语溪子原创图文博客
 
再游陕石(三) - 语溪子 - 语溪子原创图文博客
 
再游陕石(三) - 语溪子 - 语溪子原创图文博客
 
再游陕石(三) - 语溪子 - 语溪子原创图文博客
 
再游陕石(三) - 语溪子 - 语溪子原创图文博客
 
再游陕石(三) - 语溪子 - 语溪子原创图文博客
 
目前,南关厢的历史风貌已基本得到恢复。为硖石人民增添了一处游玩休闲去处。
  评论这张
 
阅读(42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