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语溪子原创图文博客

常思念故乡那条河,语溪呀,我是你的儿子

 
 
 

日志

 
 
关于我

童心未泯,忠厚不愚,上网写博,自得其乐! 这是本人的原创图文博客。引用、转载者请注明出处,谢谢!

六祖偈语的故事  

2010-02-02 09:54:29|  分类: 心语一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禅宗六祖偈语的故事

六祖的偈语 - 语溪子 - 语溪子的博客

近日听人谈佛,颇有感悟。

 问:佛是什么?

这或许已是个老命题,佛祖早已有说法。

禅宗佛祖神秀和慧能有两个著名的偈子:

神秀说:“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

慧能说:“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这两句话存在着修行今世和超脱今世的差异性矛盾。

第一句是一种入世的心态,强调修行的作用。要时时刻刻的去照顾自己的心灵和心境,通过不断的修行来抗拒外界的诱惑和种种邪魔。

第二句是一种出世的态度,是说世上本来就是空的,看世间万物不过一个空字,心本来就是空的话,就无所谓抗拒外界的诱惑,任何事物从心而过,不留痕迹。

 神秀的意思是不可有丝毫的私心杂念,要时时刻刻地发现检讨自己。

而慧能是说,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它所能想的,感受到的一切都是正常的。

六祖的偈语 - 语溪子 - 语溪子的博客

神秀和慧能偈语的故事——

佛教禅宗开创于北魏的少林寺达磨禅师,二传慧可,三传僧璨,四传道信,至五传弘忍大开东山法门,才宣扬开来。弘忍的两位弟子慧能在岭南开顿悟一派称为南宗;神秀在当阳,洛下开渐悟一派,称为北宗。

这里说的就是六祖慧能和他的同伴神秀的故事。这在佛教史上是最有名的两位,他们的故事也名闻遐迩——

先从神秀说起吧。

神秀,俗称李,隋朝末年,出生于陈留郡尉氏县(今河南省尉氏县)。少年时,天赋聪明,精熟儒家经典,博览史书,兼通老庄,在当时,是一位名闻乡里的儒生。

唐高祖武德八年(公元625年),十九岁的神秀,怀着满腹经论,决然出家,在洛阳城内的天宫寺受具足戒。受戒后,神秀勤奋地钻研佛教、经律、论三藏,尤其是对四分律义的研究,多有心得。为了精进,神秀离开洛阳,到各地参学,寻师访道。这一年,游学到蕲州黄梅县双峰山东禅寺,参拜了寺主弘忍禅师。久慕禅师大名,相见寒喧之后,神秀深感禅 师出语不凡,十分钦佩,感慨地说:“他真是我的老师呵!”

神秀跻身于百名僧众之中,首先干起了打柴挑水的炊务活儿,默默无闻,忍劳忍怨,有时有空听讲诵习,

如此这般地服勤到第6个年头,被弘忍禅师所器重,特意提拔为上首弟子。神秀在东禅寺协助弘忍禅师处理寺务工作,讲经修炼,忽忽过了数十年。弘忍法师虽年长于神秀几岁,由于身体健康不佳的原因,按照佛教惯例需要传承衣钵法门,僧众也明日白按照佛教的老规矩,这次法嗣传承,神秀是无疑的人选,而神秀自己也默认,无人可和他争高低。

唐高宗龙朔元年(公元661年),神秀55岁。弘忍禅师决定要以一种特殊方式来选择法嗣。这一天,弘忍召集700多个弟子们,齐会禅堂,告诉僧众说:“自古以来,正法难解,大家不要只记住我的话,作为自己的弘教任务就算了。希望你们每个人自己随意写一偈,如果谁能了悟佛性,我不但将法传给他,还把上代传下来的衣钵也传给他。希望大家认真考虑一下,不要耽误时间。”

众僧散场后,议论纷纷,猜不透弘忍禅师为什么要这样做,都知道上座神秀,学通内外,众所宗仰,谁都会说“若非神秀,谁能担当?”对于弘忍禅师布置写偈的事,没有放在心上,甚至认为没有必要。神秀明白众僧的意愿,而一时也不好意思抢先一步把己写好的偈呈交师傅面前,那样不是表现得傲慢无礼,无颜面对僧友们了吗?

一连几天,东禅寺显得特别平静,但神秀有点沉不住气了。这天夜里,他手持写好的偈颂,准备送呈弘忍禅师,可是几次三番到弘忍住室前却止步不前,没有勇气敲响师傅的房门。月光下,静静的寺院里,只有神秀一人坐卧不宁,还在走动,走着走着,他抬头一看前面的粉壁,粉刷一新,准备请人画《楞伽》变相,一转念,干脆把自己的偈颂写在粉壁上不是更好吗?于是立即回到住室,拿着油灯和笔墨,来到粉壁前提笔快速写下:

身是菩提树,

心如明镜台。

时时勤拂拭,

莫使惹尘埃。

神秀写完又认真检查后没有错误后,才把心石放下,吹灭灯,回到自己的住室去了。

第二天也不知是谁第一个先瞧见粉壁上的这首偈颂,一时传遍了寺院。都争先恐后地来看。弘忍禅师知道了,也赶忙来看,一眼就看出了是神秀的字体,这首偈颂不偏不左写在粉壁的正中,弘忍原来想请卢珍画师于今天来寺开始画“楞伽变相”,既然偈颂题在粉壁上了,那就借此对僧众来一次教育吧,他随即吩咐弟子转告画师卢珍不要来画了,并付了画师酬劳钱。

六祖的偈语 - 语溪子 - 语溪子的博客

神秀题偈的风波,在寺中不大不小掀起来了,他心里想不会有人敢在粉壁墙上见个上下,即令心里有点不服气;就是弘忍法师见了,也会赞赏一番。果然,弘忍禅师分派弟子谢辞卢珍画师以后,立即召集全寺僧众说 :“大家如果能按照这条偈颂去修行,也能得到胜果。希望各位好好诵念。众僧读着,无不佩服神秀深得禅师秘要。

谁知有一位僧人大声诵念着,惊动了正在礁房舂米的,大字不识一个的,一位姓卢名叫慧能的小青年,23岁,家里穷得叮当响,是从岭南慕名而来从师学禅法的,因为是个居士,所以被按排在礁房舂米,己经八个多月了,一心劳作,空暇时,听听禅师讲经,一听就记住了;有时听僧人们诵经,听听也就记住了。半年多来,己经记了不少经典内容,自己也挺高兴的,但听说这次禅师的传嗣,想决没有自己的份,所以也不去凑趣打听,一心在礁房劳作。现在一听别人在诵念,他随便追问了那位诵念的僧友,僧友说:“你不知道这是和尚求法嗣,让大家各写出自己的心偈,这是神秀上座所写的,禅师深加赞赏,看来付法传衣属神秀是无疑的了。”慧能说:“你再诵一遍。”僧友就照诵了一遍。慧能沉默了很长时间才说:“好是好呵,但了却未了。”僧友呵斥说:“庸流之辈,知道什么,不要发狂言啦!”慧能说:“你不信呀?我愿述一偈奉和他。”僧友没答理,只是对着他笑笑。

到了晚上,慧能秘密地告诉了一个小童子,引他到粉壁墙边,慧能照着灯,恰见江州(今江西九江市)别驾张日用在祖堂走廊上,又特请张别驾一起,来在神秀偈颂的旁边,请张别驾写道:

菩提本无树,

明镜也非台。

本来无一物,

何处惹尘埃?

写罢,慧能让张日用念了一遍,没有差错,三人立即走离现场,各去各处。

 第二天一大早,有人发现了原来神秀偈颂的一边又添了一首,甚感奇怪,一时间又传开了,有人就高声的诵念着。不大一会儿,引来了弘忍禅师的注意,弘忍走到粉壁墙边,看了后说:“这首偈颂是谁写的,也没有见胜。”众僧听了,也就没有人光顾了。

入夜,弘忍禅师偷偷地到礁房,见了慧能,问慧能说:“米白不白?”慧能说:“白啦,但没有筛。”弘忍禅师在礁边用拐杖击了三下,便走了。慧能明白了,在三更时分到了弘忍禅师的住室。弘忍告诉他说:“各佛出世是一件大事,都是随机大小而引得的,于是出现了‘十地’、‘三乘’、‘顿渐’等宗旨,以作为教门。可是以无上微妙、秘密、圆明、真正法眼藏,付于上首大迦叶尊者,展转传授28世,到达磨禅师来东土,得传慧可大师承袭以至到今天,现在把法宝和所传袈裟全付于你。希望你好好保护,不要让它断绝。听着我赠你的偈颂:   

有情来下种,

因地种还生。

无情既无种,

无性也无生。”

说罢,慧能跪着接受了衣法,并问禅师道:“法既授我,衣付何人?”弘忍说:“昔日达磨初来时,人们都不信,所以当时用传衣来明确得法,现在崇信之心,己经成熟,而衣却成了发生争端的标志,到你这一代,不再传了,你应当远走隐居,等待时机,再行宣化,你要牢记!”然后又作了一些交待,慧能再三礼拜,随即捧衣而匆匆走出了寺院。在苍茫的夜色中,向南奔去。

次日,弘忍禅师宣告不再上堂,众僧很觉诧异,恭恭敬敬垂询禅师,禅师说:“我道有人代行了,不要再问了。”大家又问:“衣和法谁得了?”弘忍禅师说:“能行者得了。”于是大家忽然想起来来东禅寺才8个多月的礁房舂米的慧能了。大家便一窝蜂似地往礁房跑去,一问,没人了;又探问,才知道昨夜就走了。东禅寺不少僧人也弃寺而南奔追慕慧能去了。

因为慧能身份卑贱,其他有心争夺继承人之位的弟子肯定不服,必将加害慧能,所以弘忍当时是让慧能赶快返回南方,并且不到必要时不能显露六祖身份。

几大弟子知道传位无望,非常恼怒,暗地里派人打听慧能行踪,伺机抢夺衣钵,但慧能住在神秀等人不熟悉的岭南,他们也没什么办法。弘忍死后,神秀名义上继承了掌门之位,形成了禅宗的“北宗”。

慧能回到广东曹溪后,隐遁于四会、怀集(今广西怀集县)二县间,过了十六年,至广州法性寺;值印宗法师讲《涅盘经》,因有二僧辩论风幡,一个说风动,一个说幡动,争论不已。慧能便插口说:不是风动,也不是幡动,是你们的心动!大家听了很为诧异。印宗便延他至上席,请问深义,慧能回答,言简理当。印宗便问:久闻黄梅衣法南来,莫非就是行者?慧能便出示衣钵,印宗欢喜赞叹,即集众就法性寺菩提树下为慧能剃发。又请名德智光律师等为他授具足戒(按法性寺即今广州光孝寺。寺中有六祖瘗发塔、菩提树、风幡堂、六祖殿诸古迹)。两月后,慧能即于寺中菩提树下,为大众开示禅门,说般若波罗蜜法。

从此之后,慧能开始公开收徒传教,不久,慧能辞众归曹溪宝林寺,印宗与道俗千余人相送。那时,韶州刺史韦璩仰其道风,率同僚入山请慧能入城,于大梵寺讲堂为众说法,兼授无相戒。僧尼道俗集者千余人,形成了禅宗的“南宗”,与神秀的北宗分庭抗礼。门人法海编录其法语,又加入后来的法语,即世所行《法宝坛经》(今世流通的《法宝坛经》有四本:一、敦煌本,二、惠昕本,三、德异本,四、宗宝本。)。从此以后,慧能在曹溪宝林寺说法三十余年。其间,中宗曾请慧安、神秀二师于宫中供养,并问禅法。二师皆说:南方有惠能禅师,密受弘忍大师衣法,可就彼问。神龙元年(705),中宗即遣内侍薛简往曹溪召他入京。他以久处山林,年迈风疾,辞却不去。薛简恳请说法,将记录带回报命。中宗因赠摩纳袈裟一领及绢五百匹以为供养。并命改称宝林为中兴寺,由韶州刺史重修,又给予法泉寺额,并以慧能新州故宅为国恩寺。延和元年(712)慧能回至新州小住,命门人建报恩塔。先天二年(713)寂于新州国恩寺,世寿七十六。弟子等就在那一年迎其遗体归曹溪。宪宗时(806—820)赠以大鉴禅师谥号,柳州刺史柳宗元为撰《曹溪第六祖大鉴禅师碑并序》。元和十年(815)刘禹锡因曹溪僧道琳之请,又撰《曹溪大师第二碑》。从达磨六传而至慧能,故一般称他为六祖大师。

慧能的遗体未坏,弟子方辩裹纻涂漆于其上,形像生动逼真,现存于广东曹溪南华寺(即古代的宝林寺)。

六祖偈语的故事 - 语溪子 - 语溪子的博客 (六祖慧能) 

弘忍传嗣四年之后,圆寂于东禅寺,享年74岁。

神秀虽没有得传衣法,但仍继承了五祖弘忍的禅宗学说,为了弘扬传法,他率众弟子离开东禅寺,到了荆州当阳山下玉泉寺,也继续传教扬法。

六祖的偈语 - 语溪子 - 语溪子的博客

六祖的偈语 - 语溪子 - 语溪子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074)|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