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语溪子原创图文博客

常思念故乡那条河,语溪呀,我是你的儿子

 
 
 

日志

 
 
关于我

童心未泯,忠厚不愚,上网写博,自得其乐! 这是本人的原创图文博客。引用、转载者请注明出处,谢谢!

上海老房子之十一:大新公司  

2008-11-07 09:14:20|  分类: 上海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大新公司

大新公司是南京路“四大公司”的小弟弟,开设最晚,但它博采众长,不同凡响。 

  澳大利亚华侨蔡昌1932年来沪,见广东同乡开办的先施公司、永安公司和新新公司都很红火,决定在新新公司西首开设大新公司。这块地皮位于南京路西藏路口(今南京东路830号),原来是20世纪初建造的连排式里弄住宅--忆鑫里,十字路口转角处是英美烟草公司代销店--荣昌祥。蔡昌以高价买下地皮后,聘请当时从美国麻省理工大学获得土木工程硕士学位的王毓蕃为顾问工程师,设计请中国建筑师杨廷宝、关颂声、朱彬、杨宽麟等组成的基泰工程公司设计,施工由馥记营造厂承包。

  1934年11月19日大楼破土动工,占地面积为3667平方米,建筑面积为28000平方米,10层,钢筋混凝土结构,1936年1月10日建成并正式营业。建筑面积呈正方形,沿转角处弧形处理。一至四层为商场,五层为舞厅和酒家,六至十层为大新游乐场,屋顶还设花园。大新公司不仅规模大,而且设备新,国内首创地下商场,连贯直达三楼的自动楼梯,还有冷暖设备等。建筑外貌简洁明朗,仅在屋顶女儿墙上作中国式挂落装饰,其他部分用直线条处理,底部贴黑色花岗石,上部贴米黄色釉面砖。为了使商场宽敞,柱网间距较大,楼板采用井字梁板。

 

  大新公司先进的设备招徕了不少顾客,凡来南京路来的人,都不会放弃机会光顾商场,看一看独此一家的大型地下商场,乘一乘独一无二的自动扶梯。商场开张之处,还放置一台从国外购进的自动饼干机,每7秒钟生产一块“多富饼”,当场现做现卖,围观的顾客争相购买。地下商场设廉价商品部,价格低廉,生意也十分兴隆。大新游乐场布置精巧,有戏马台、罗跨亭、藏春坞、银河桥、御风楼、来青馆、螺丝谷、溪山小筑、剪松亭、青云路、袖潮楼、鱼俪轩、万花棚、凌云阁、垂虹径、五福亭等“天台十六景”,同时开辟京戏、话剧、电影、滑稽、魔术等节目演出,吸引着众多的游客。虽然大新公司是“四大公司”最晚开设的一家,但是开张不久便后来居上,成为“四大公司”的龙头。 

  1953年,上海市第一百货公司商店从新永安公司大楼处迁来,大新公司大楼改为上海市第一百货商店,20世纪80年代前,其规模一直是全国最大的百货商店。

  评论这张
 
阅读(83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